热门分类: 认识雄性秃  雄性秃常见问题  女性脱发
你好,各位发友 登录 注册 搜索
背景:
阅读文章

生长期掉发 -- 总论篇

[日期:2012-08-30] 来源:網絡轉載  作者:佚名 [字体: ]

引言:

背景

正常人的头发可以依据生长周期画分为三个阶段:生长期、退化期、以及休止期。生长期的头发是毛囊基质细胞进行旺盛地有丝分裂活动的生长阶段。这些头发发根长且参差不齐,被完整的内外层毛根鞘包覆,并且有饱满的发色。

到 了生长期末端,毛囊底部的发色数量减少,然后延伸形成角质化群聚。之后,头发生长进入退化期,这个时期是有丝分裂活动降低的一个过渡期。毛囊与真皮乳突还 有毛细血管丛分离,然后在结缔组织鞘中往表皮的方向向上生长。之后的休止期头发,或棍状发,处于休息的状态。休止期头发有着短而棒状的根部,让它们得以固 定在毛囊里。这些头发没有根鞘,发轴的近端(与头皮相连处)部位没有色调。

头 发保持在休息的状态,一直到毛囊自动再进入生长期阶段。这个时候,棍状毛下面正在生长的头发将它们推出去。整个头皮上此周期并不是同步的,只能说某个区块 的头发可能处于同一个周期。周期中每个阶段的长度,和整个周期的长度一样,随着部位以及病人年龄有所不同。比如说,头皮上生长期的平均长度是1,000天;退化期平均则只有几天;而休止期平均有100天。头皮平均约有100,000的头发,其中的10%-15%随时处于退化期或休止期。大部分的毛囊在任何一个时间点内处于生长期阶段。

病态生理学

掉发的分等是依照脱发阶段。休止期落发界定为是早期与过度地杆状发从头皮上正常休息的毛囊中掉落。掉发通常是正常发遭受到像是分娩、手术、或是发烧所导致的不正常压力导致地创伤造成。

生长期掉发是毛囊的有丝分裂或新陈代谢受到任何伤害后发生。虽然说这不是化疗中唯一会使病人掉发的原因,但掉发通常是因为接触治疗癌症的化学治疗药物,像是抗新陈代谢剂 、烷化剂、与有丝分裂抑制剂[1 ]

头 发基质细胞分裂的阻断或停止,会产生窄而脆弱的发轴片断,因此很容易因为细小的伤害就断裂。这也可能会让头发生成全然地失败。毛球本身可能受伤,而头发可 能与毛球分离然后掉落。这只有正在活跃成长中的生长期毛囊才有可能历经这样的过程。这种型态的秃发比较常见,而且在使用化疗药物的状态下会比使用任何一种 药还要严重,严重度则与剂量有关。生长期掉发也会在因基质发炎所造成的圆秃的病人身上看到。

生长期掉发特有的特征是一头逐渐尖细的发轴的断裂。发轴因基质受损而变窄。最后,发轴在缩窄处断裂。

生长期掉发是寻常型天疱疮一种不常见的症状[2 ]。因为乔粒蛋白在滤泡上皮细胞中过度表达,使得毛囊成为天疱疮自体免疫偏好攻击的对象。接着,细胞内凹沟导致皮损与皮损邻近区的生长期头发掉落。

病理:

历史

病人在接触药物或有毒化学物后得到弥漫性掉发。这样的掉发大多与化疗药物有关。最严重的掉发原因与阿霉素,亚硝脲类药物与环磷酰胺有所关联。掉发通常在化疗的7-14天后开始。通常1-2个月后,掉发的状况在病理上会较明显。

必须要有病人完整的皮肤,系统以及家族史来排除其它导致掉发的因素,其中包括营养不良,胶原疾病,感染(如,梅毒),与全身性皮肤疾病。
生长期掉发在
寻常型天疱疮的病人身上属不常见的征状。

许多药物都能导致掉发,刺激生发,或引起头发型状及发色的改变。药物引起的掉发通常是因为药物的毒性影响头发基质。虽然有许多药物可能会造成掉发,但服用药物以及掉发间的关联只有在一些药物上被证实。掉发的形式(好比说,休止期掉发或生长期掉发,或两者皆有)和药物本身,剂量以及病人的敏感性有关。

生理

生长期掉发并不是一种有疤痕的秃发,因为毛囊开口不会受伤。大部分的毛囊一直处在生长阶段;因此,生长期脱发影响大面积头皮。有些化学治疗药物也会引起休止期掉发。同时有休止期掉发与生长期掉发会造成全面性秃头。

生长期掉发的弥漫性秃头症与雄性秃是可以辨别的,雄性秃是额颞叶触头发变细后在头冠处掉发。

头发与头皮必须彻底检查才能排除局部性的疾病。必须注意是否有红斑,疤痕,脓包,沼泽状态的外观,廔管形成,或毛囊开口的闭塞。以上任何的发现都有可能是造成秃头的其他原因。

病因

用来治疗癌症的化学治疗药物是造成生长期掉发最常见的原因[3,4,5 ]

由阿霉素,亚硝基脲类药物,还有环磷酰胺造成的秃发是最严重的。其他也会引起秃头的药物为,博莱霉素,更生霉素,柔红霉素,氟尿嘧啶,和甲氨蝶呤。

其他会导致生长期掉发的药物包括,铋,左旋多巴,秋水仙素与环孢素。

接触到像铊,硼,砷这样的化学物质会使生长期掉发恶化。

生长期停止的原因也包括放射性治疗,内分泌疾病,圆秃,瘢痕性疾病,外伤或压力。

寻常性天疱疮也是导致生长期掉发的一种。

Author:

Robert A Schwartz, MD, MPH, Professor and Head, Dermatology, Professor of Pathology, Pediatrics, Medicine, and Preventive Medicine and Community Health, UMDNJ-New Jersey Medical School

Bryan D Seiff, MD, Staff Physician,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NY Presbyterian Hospital-Cornell; Pere Gascon, MD, PhD, Professor and Director, Division of Medical Oncology, Institute of Hematology and Medical Oncology, IDIBAPS, University of Barcelona Faculty of Medicine, Spain

参考资料

1.Trueb RM. Chemotherapy-induced alopecia. Semin Cutan Med Surg. Mar 2009;28(1):11-4.
2.Delmonte S, Semino MT, Parodi A, Rebora A. Normal anagen effluvium: a sign of pemphigus vulgaris. Br J Dermatol. Jun 2000;142(6):1244-5. 
3.Bronner AK, Hood AF. Cutaneous complications of chemotherapeutic agents. J Am Acad Dermatol. Nov 1983;9(5):645-63.
4.Tosi A, Misciali C, Piraccini BM, Peluso AM, Bardazzi F. Drug-induced hair loss and hair growth. Incidence, management and avoidance. Drug Saf. Apr 1994;10(4):310-7.
5.Tosti A, Pazzaglia M. Drug reactions affecting hair: diagnosis. Dermatol Clin. Apr 2007;25(2):223-31. 

图片来源

http://www.med-info.nl/

推荐 打印 | 录入:eric | 阅读:
网站搜索
搜索:
标题内容作者